Unihub 有你好棒

什麼是議題松

是「議題導向黑客松」的簡稱。黑客松(Hackathon)是「研究和解決問題(Hack)與馬拉松(Marathon)」兩字結合,黑客松是「一群人不眠合力不休研究並解決問題(problem)」。而「議題導向黑客松」(簡稱議題松)則是面對沒明確邊際的議題,一群人在連續時間內,針對特定議題實做多元解決方案。議題是跨領域的,需要多元解決方案的。團隊組成沒有任何規定,自己從議題中定義問題、定義自己的解決方案、並實做驗證解決方案。
更完整的說明請見 >> 什麼是議題松

民天有你,真好--民生公共物聯網應用議題松

本次議題松為【民生公共物聯網成果展及資料應用競賽】的前導活動,欲參加競賽的伙伴請點這個連結進行報名。

每個感測點,每五分鐘至少上傳1筆資料到雲端,台灣至少有兩萬個空氣品質、地震、防救災、水資源感測點,五年下來將創造 一百億 筆資料。

資料要一定要運用才有價值。但問題是,如何運用才能為社會謀取最大的價值?
單單看2018年,5月全台限水,5月台灣高溫破記錄,7月北極高溫古冰層消融,8月台灣洪水,極端氣候造成的災難是常態,造成大量利益損失,更不用提地震、颱風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天災。

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如何透過民生公共物聯網發展出協助社會發展與環境共好的共生模式,將是我們必需面對的課題,也是這場議題松的主題。

這場議題松,我們將從「農業、生態、漁業、林業、商業模式、防救災、智慧居家」切入,協助大家運用國家級的時序資料發展出改變世界的提案。

本活動的精神有兩個:實踐與思辨、不怕出錯。藉由嘗試解決的過程,發掘需要再學習的地方;培養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讓自己成為解決社會問題的原動力!

【日本全國地震預測地圖】
日本政府的地震調查委員會今(26)日公布了2018年版的《全國地震預測地圖》,顯示各地未來30年內可能發生「6弱」以上地震的危險性機率,關東地區發生強震的機率最高,千葉市高達85%。

【提升災害應對效率,日本政府欲利用 AI 共用防災資訊】
日本政府正著手打造發生嚴重災害時,用人工智慧辨識和整理現場災害對策總部收集的受災報告及支援要求等資訊的機制。此舉旨在從湧入的大量資訊中挑揀優先度高的,進而反映到對策。

【精準農業:大數據如何幫助葡萄酒產業生產出一桶又一桶醇美佳釀?】
精準農業可再配合先進的氣象預測、基於衛星攝影技術所建構的地理訊息系統、以及無線遙測監控技術,將「大自然」這個龐大的不確定因素也變得可以掌握,大幅減低了農作物被氣候影響收成的風險。在這些資訊的加持下,某種程度上人類已經戰勝了自然,「看天吃飯」這四個字看起來也不再這麼無助了。

【LoRa助攻養殖漁業 大數據預測該養哪種生物】
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近年來包括颱風及寒害造成氣溫遽變,如台南虱目魚業者經常因為冬季寒害,大量魚群凍傷造成重大損失。加上人力成本逐年提高,物聯網(IoT)、大數據等技術提供了即時的環境數據,實現水質監控、增養、投餌等養殖監控作業,同時能進一步節省人力,有效降低養殖風險,實現更高的養殖效益。

【西班牙利用大數據防治病蟲害】
西班牙農業部指出「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兩大技術,未來應用於提高農業效率與永續將具有相當大的潛力,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可擴大預測風險以及影響的時間與範圍,進而有效擬定因應措施達到永續發展,這對於技術人員和農民來說能將預測訊息應用於病蟲害管理更是ㄧ項非常好的技術,同時有利於做出最佳決策。

【大數據+克服穀倉效應:紐約彭博市府的機密任務】
團隊一併比對了火警、違建申訴、稅務、詐騙、繳稅記錄、房貸拖欠記錄……他們發現,如果想找出容易失火的危險房屋,不如比對:房貸欠繳狀況、建造年度、反映社區貧富的諸多指標⋯
跨部門的資料合作,克服了穀倉效應,成功降低紐約的火災案件。

規則

影響力評價

有你好棒的的評分平台收集每一個人的回饋,進一步提供修正建議

現場影響力

現場每個人都有代幣,評審金額加倍
機制:由團隊在現場向所有觀眾行銷、推廣,盡可能募集到最多的贊助是每個團隊的基礎工作,在工作分配的時候就必須有所規劃!這是你們最重要的任務!

為什麼你該參加民生公共物聯網應用議題松?

這場議題松,我們將從「農業、生態、漁業、林業、商業模式、防救災、智慧居家」切入,協助大家運用國家級的時序資料發展出改變世界的提案。

活動目的:

  1. 訓練團隊合作
  2. 跨領域溝通
  3. 快速開發觀念
  4. 開啟對大數據創新服務的視野
  5. 培養服務他人創業精神

招募說明

議題松流程

這是個高度互動的工作營,我們致力於為大家創造獨特的學習體驗,並且學以致用、立即驗證。

Day 1
時間 事件
8:00 - 8:30 報到
8:30 - 8:45 opening
8:45 - 9:45 【inForming】主題講座:
1. 物聯網計畫辦公室:活動主軸 - 30min
2. 案例分享 - 30min
9:45 - 10:00 整理思緒
10:00 - 11:30 【Fast Dating】快速媒合自我介紹
11:30 - 13:30 【Design Thinking】提案工作坊
13:30 - 15:00 午餐交流+分組
15:00 - 17:00 hacking time(教練)
17:00 - 18:30 【Demo show】上台報告&教練回饋Review Time

*以上流程時間為預擬狀況,主辦單位保有依現場狀能調整時間的權力。

專業講師/教練

呂忠津

現任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召集人。曾任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中華民國分會理事、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通訊學域(ComSoc)台北支會主席。
專長:數位通訊、錯誤更正碼、系統生物資訊、量子計算與量子通訊、機器學習。

謝昆霖

創立【禾方設計】【享實做樂】【有你好棒】,建築與室內設計師、實做社群經營者。致力於推動議題導向創新學習模式、協助高等教育創新。
專長:建築設計、建築工程、設計思考、跨領域思考、社群經營、社群行銷、品牌經營策略、社會設計實踐、商業策略。

洪聖倫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擁有會計與財務金融背景, 擅長投資與企業經營管理,活躍於臺灣網路創業圈,成為全國各育成、 創業輔導及育成單位業師、商業模式顧問及講師。

活動貴賓/評審

呂忠津

職稱
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 推動小組 召集人
個人簡介
現任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召集人。曾任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中華民國分會理事、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通訊學域(ComSoc)台北支會主席。專長為通訊系統與錯誤更正碼、系統生物資訊、量子計算與量子通訊、機器學習。

王嶽斌

職稱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環境監測及資訊處 副處長
個人簡介
現任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副處長,襄理環保署環境品質感測物聯網發展布建及執法應用計畫的規劃及執行,在環境品質監測、空氣品質預報、水污染防治、環境資源回收及環境執法等方面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專長廢(污)水處理、環境不法利得追繳執法及環境資料特徵萃取分析,致力於發展新穎工具及創新作法,提升公部門環境治理效能。

蕭乃祺

職稱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地震測報中心 副主任
個人簡介
蕭乃祺博士2007年於國立中央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任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參與前瞻基礎建設-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海陸地震聯合觀測網分項計畫。專長為地震速報預警、強地動觀測、地震資料處理、地震觀測網管理等。

張子瑩

職稱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災防資訊組 組長
個人簡介
現任災防資訊組組長,於災防科技中心主要統籌的重點計畫,包括「災害共通示警開放資料服務計畫」、「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災害訊息廣播平台系統建置」、以及「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災害情資產業建置」,負責國內共通示警協議標準的制定及災防示警相關資訊系統建置。

張廣智

職稱
經濟部水利署 綜合企劃組 組長
個人簡介
現任水利署綜合企劃組組長,主要負責業務為水利相關政策擬定、重大計畫審議及管制考核、水利國際交流與人才培訓、智慧水管理與水資源物聯網推動、再生水事業發展及水利產業推廣。

報名規則 QA

Q:任何人都可以報名參加這次的民生公共物聯網議題松嗎?

A:不限定任何科系、年紀,只要想動手解決問題,對於民生公共物聯網的跨領域結合有興趣,對於大數據的應用有想像、有憧憬、想要暸解更多並在乎社會現況,都歡迎參加!

Q:那我們怎麼到 南山教育訓練中心(GPS請協助設經嶺東科技大學或溫泉路2號)?

A:

  1. 停車方便167平面車位(採免費先到先停)及8部大巴車位。
  2. 距離交流道及高鐵站只需15分鐘。
  3. 詳細交通資訊http://www.ns-etc.com.tw/etc/content/traffic/traffic02.jsp

Q:為什麼採個人報名制,而不是以團隊報名?

A:這次舉辦的目的在於讓關心同一個議題的人交流,組一個跨域混齡的隊伍,一起動動手把解決方案做出來。我們期待看到的,是通往未來解決議題的路上,大家都可以找到可以組隊打怪的同伴,還有每個夢想者眼中為解決問題所散發的熱情與光亮。

Q:那我們是到現場才組隊?這算是一種交誼嗎?XD

A:它可能是新型態的交友社,叫做「實做交友社」(大誤)。簡單說,就放心報名吧,跳出臉書的交友名單。我們會透過有趣的媒合活動,讓你認識那些平常刷手機看不到,卻關心同樣問題、心懷理想與武藝的朋友們。明年的此時此刻,你與新朋友共同患難(誤)創造的記憶,將成為臉書上的動態回顧。

Q:那你們要怎樣幫我們媒合?

A:請你務必用平常常用的Email報名,報名完後,我們會寄出一個簡單的問卷調查,告訴我們你的專長是什麼?你可以做什麼?之後我們就會協助你認識更多朋友哦!

Q:所以,議題松有提供的,除了裡面的工作營,再來就是諮詢了?

A:跟全球首富巴菲特吃頓飯值345. 6789萬美元。江湖一點訣,點破之前需要花萬金。議題松邀來的嘉賓雖然沒有巴菲特的身價(是說豪華陣營齊聚一堂可也不是什麼容易的事!!),但是他們都能提供你價值連城的建議。好的建議可以協助你犯更少的錯誤,這是最有價值的地方了!(更何況說不定經過議題松提案的打磨,你的創意方案來日市值超過巴菲特也不一定,你說是吧!)

活動報名

協力組織

指導單位:行政院科技會報
主辦單位:科技部 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
執行單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 內政部消防署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教育部 經濟部技術處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水利署

創用CC授權

本活動支持開源精神,鼓勵參賽者分享其創意發想與眾人交流,集眾人之力共同產出有助社會永續發展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