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設計師

- Level 1 -

你可知道,長照其實是一種市場思維,每個產業都可以參與。

【老派設計師】運用設計思考教學,協助你的企業切入850萬老人(佔全台1/3人口)需求的市場。

第三期招生中
台北班 2021/5/28 開課

若您對本課程有興趣欲進一步了解,或有關於上課時間、課程規劃、其他課程相關問題,請填寫此表單由專人來與您聯繫。>>https://lihi1.com/4ChNt

一定會發生的
六個趨勢。

為什麼需要學? 因為 學校沒有教的需求,在未來卻是洪流。

目前,絕大部份的產業者只能用「自以為」的知識和經驗推測老人的需求,但絕大部份是錯誤的。比方說,大部份人提到「老」的刻版印象就是「長照」、「醫療」、「老人院」;腦中的畫面就是躺在床上、身型乾癟,24小時看護。其實,都錯了。

面對「高齡、樂齡、銀髮族、退休族群、高齡、長照」族群(不論你要怎麼稱呼他們),企業經理人、產品開發人員、市場與行銷人員、設計師…,都必須要真正深入地了解他們、掌握高齡社會的趨勢……

一、850萬人的消費市場趨勢

15年之內,超過65歲的老人將佔30% 的台灣人口,一共 850萬 人。總消費金額將超過幼兒市場。根據工研院預估,2025年市場規模即達 3.6 兆。

二、用戶需求趨勢

「高齡設計常態化」會是未來設計圈的主調。意思為未來的設計、產品及服務,必須思考與預設「老年人」、「照顧老人的人」及「亞健康老人」需要什麼樣的設計與服務。

三、用戶觀點趨勢

台灣戰後嬰兒潮世代(約民國38年~民國58年出生)較追求老年的生活自主、與生活品質,過有尊嚴的第三人生。對於未來的高齡化社會,期盼能於熟悉的自家與社區變老,更是每個人最想要的生活。

四、產業發展趨勢

參照歐洲和日本的發展軌跡,食衣住行育樂,都將重新設計。可以想像親老餐廳、老派娛樂、老人居家…都將需求旺盛。未來5~10年,估計約有200萬戶高齡住家需求。

五、長達15年的 第三人生

台灣 人均餘命已達 82 歲,據估計將有至少 15年 的消費時間,相當於一個孩子從出生到高中。戰後嬰兒潮世代擁有相對豐富的可支配資產,長達15年的消費量極為龐大。

六、台灣政策趨勢

步入老年一定日漸衰老,但還是分「健康」、「亞健康」、「長照」三種狀態。目前比例約為70%(健)、20%(亞)、10%(長)。國家為了避免財政支出困難,目標是把「需要長照」的老人比例降低到5%,具有自主消費能力的老人將達到 95% 。

850萬人的退休人生,一共12750萬年的生活再設計。這是前所未有的市場,沒有標準答案、百家爭鳴

寶藏就在那裡了,現在出航,航道上只有你。

全台灣第一個
結合「高齡專業知識」與「設計思考」
為產業經營者量身打造的
高齡產業 跨域設計課程

「老派設計師」 是一套完整的專業課程,共分為三個 Level 。每個 Level 都用不同的角色跟高齡專業社群互動,每個 Level 都讓設計師與產品服務業者們「學有所用、用所有得」。三個階段循序漸進,培養掌握高齡設計及服務需求的能力,成為新世界的設計/服務專家。

2020年10月即將推出 Level1 第三期。2021年預計將推出 Level1第四期,以及Level2、Level3進階課程。

Level 1 : /老派新鮮人/
高齡基礎教育,認識你的未來客戶

你太年輕所以「不懂老」,所以 Level 1 「從認識老開始」。
Level 1 是進入老派世界的基礎課程,課程綜合臺灣人老化身理與心理轉變的過程,經由獲得老化的相關知識,能更貼近了解老年人的需求,並於課程中以『服務設計』思維,提出新的解決方案與創新服務。

Level 2 :/老派實習生/
學習最新照顧服務,讓你的業務與眾不同

雖然上完 Level 1,你已經「比同行懂老」。但是我們希望你的設計服務跟同班同學不一樣,餅這麼大,我們鼓勵差異化合作,而不是同質化競爭。
Level 2 課程導入最新的照顧知識與服務思維,讓你的設計、產品與服務能夠更符合貼近使用者的需求,增進對於老派領域的觀念與思考。

Level 3 :/老派駐點設計師/
與照顧服務專家合作,創造新服務

當你透過 Level 2 開始了解各種照顧服務,你就會發現還有很多可以做的生意。
Level 3 你將與曾經的老師平起平坐,共同探索市場缺口,跨領域整合業務,打造事業新契機。

老派設計師 Level 1
的課程是怎麼規劃的?

【孵大學】與台灣頂尖跨域教學團隊【UniHub】合作,共同研製本套課程。UniHub超過6000小時的 高齡跨域課程 規劃經驗,提供非常深的跨領域洞察。他們說,高齡市場的水非常深,觀念和商業模式都一直更新,衛政與社政的法規不斷修正。一般來說要陸續參與至少兩年才略知一二。

我們認為以議題松的課程規劃, 專業的設計師與產品/服務業者 有機會用二個月就進入高齡市場。學員需要知道的是使用者狀態與行為,從而換位思考,掌握產品及服務痛點與使用者需求。因此,課程的教學重點在用設計思考整合「全方位高齡生理/心理基礎教育」,協助你創新

特色
與優勢!

什麼是議題松?

議題松® 是由 UniHub 開發的創新教學框架 (Innovated Teaching Framework) ,以「議題導向教學法」(Issue method) 為核心、利害關係人課程規劃,透過共學共創流程,在獨特的工作室 (Studio) 情境,引導學員完成議題導向課程與素養訓練。

議題是跨領域的,需要多元解決方案的。團隊組成沒有任何規定,自己從議題中定義問題、定義自己的解決方案、並實做驗證解決方案。
更完整的說明請見 >> 什麼是議題松

價值
與效益?

  • 協助專家、老闆、經理人增進高齡客戶需求的認知 ,深度了解使用者需求
  • 協助經理人、經營者、產品開發人員、設計師、市場與行銷人員在既有的商業模式與產品上增加價值,服務退休族群的需求
  • 為社會共創屬於台灣的高齡設計資料集,提升整體老派設計力,一起改善社會。
  • 建立老派設計師社群 與 認證機制,提供消費者更專業的選擇。

想了解更多關於課程的規劃、各產業參與的效益?請與我們聯繫:
TEL:04-23260065
E-mail:goodwork@hfcc.com.tw

看看
他們怎麼說

經歷一年多的執行與規劃,打磨推出老派設計師課程,第一期共15位菁英學員,11周內學習高齡專業知識、彭祖包課程體驗老年者身、心理狀態,透過服務設計課程找到面向高齡環境的設計與創新服務靈感,成為有能力能回應高齡議題的設計、產品及服務專業人才,能產出跨域創新設計的服務方案,跨域共創的團隊。

【老派設計師】課程,目的是希望「孵化有能力解決高齡議題的創新設計」人才、方案、團隊。一路上很多伙伴的支持,來聽聽他們怎麼看說:

老派設計師課程開箱|用設計創新突破高齡創新市場
從老年生活找設計靈感|台灣第一場:設計師翻轉高齡環境
台灣第一場:設計師的高齡者體驗
弘光科大護理系 雷若莉:高齡環境需要設計師
Taiwan ReDesign 蘇民:這是未來的設計

老派設計師 Level1
《第三期-台北班》課程課表

(( 手機打橫 較易閱讀 ))

《第三期》 台北班 課表 點我看詳細課表

日期 主題課程
1 5/28(五) - 5/30(日)
(5/29上課時間 9點~22點)
  • 銀光樂活場域調查與厚數據挖掘(服務設計一:發現期)
  • 長照高齡機構見習 1
  • 高齡創新營運模式議題松:長照法規概論、現有照顧營運模式
2 6/5(六)
  • 高齡醫學:眼部退化
  • 高齡醫學:生理老化
  • 高齡醫學:心理變化
3 6/19(六)
(6/12端午節連假不上課)
  • 日本最新照顧模式:自立支援/減法照護
  • 腦中風及大腦塑性復健
  • 肌力退化及物理治療
4 6/26(六)
  • 以人為本的通用設計
  • 銀光樂活友善環境與產品需求分析與服務商業模式規劃(服務設計二:定義期)
5 7/3(六)
  • 失智症成因及延緩
  • 語聽治療與吞嚥治療
  • 淺談無障礙環境設計
6 7/10(六)
  • 園藝輔助治療
  • 銀光樂活服務設計藍圖發展(服務設計三:發展期)
7 7/17(六)
  • 高齡產業見習與場域參訪
8 7/24(六)
  • 高齡環境與輔具設計搭配
  • 成果發表:商業簡報與計畫統整(服務設計四)
  • 結業典禮(下午)

課程報名

本課程高度注重學員之間的共學與共創,為確保學習品質,報名前請詳閱以下注意事項。

或者在報名過程中若遇到登入問題or無法刷卡繳費者,請填寫此表單由專人來協助您完成報名程序。
>>https://lihi1.com/4ChNt

【退費政策】

一、 如遇人力不可抗之天然因素(如颱風、地震、水災、火災等)、或是發生傳染病流行、或經由本單位判斷不適合進行課程時,則會更動課程時間。
二、 若因上述原因而課程取消,則可按比例退費,但須扣除費用的10%,支付已支出的行政成本。
三、 若是因個人因素,而原報名梯次不克前往,則退費辦法如下:
- 1. 活動執行20天之前,本單位則全額退費。
- 2. 活動執行14天之前,本單位則須扣除報名費用25%。
- 3. 活動執行7天前至14天,本單位則須扣除報名費用30%。
- 4. 活動執行前7天以內,本單位則須扣除報名費用 50%

跨領域講師群

林金立
長泰老學堂健康照顧體系 執行長
台灣自立支援推手

林依瑩
現任臺灣公益自律聯盟/秘書長、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過去曾擔任臺中市政府/副市長。
專長:長照、志工、社區工作、非營利組織管理、政策設計

雷若莉
弘光科技大學 護理系 副教授
弘光科技大學 自立支援辦公室 主任

蕭勝中
現任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毓得社會福利基金會負責人
經歷:自民國89年起從事相關社會福利工作,運用多元化社區照顧及社會中熱心人士參與,對長者提供福利服務與諮詢服務,以協助解決長者身心靈需求問題,讓他們活得更有品質與尊嚴。

賴基傑
現任香柏木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社團法人臺中市福安多元關懷協會總幹事
專長:社會工作、機構營運管理、生活自立支援、無障礙勘檢及空間規劃、輔具研發設計、室內裝修、工具機研發設計。

謝偉士
現任謝偉士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
經歷:中華民國註冊建築師/仲裁人、無障礙設施/公共安全勘檢委員、雙連安養/公托/日照中心設計建築師、長庚科大業師、松年大學/據點講師、臺鐵通用設計講師/審查委員、通用&高齡環境&兒童美學講師

李明鴻
現任Udcare通用福祉 創辦人
經歷:必翔實業 輔具事業處處長
專長:高齡者居家無障礙研究、應用及推廣、協助居家無障礙經驗分享、推廣及業務合作

蔡景耀
現任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暨副院長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兼任教師
連續3年榮獲陽明大學學生網路教學評估優良教師,並榮獲臺北市醫師公會第二十四屆「杏林獎」。
其專業領域主要為臨床眼科學、近視防治、高齡照護、公共衛生、流行病學以及智慧醫療。

張文山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系 助理教授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產學研究總中心 營運管理組 組長
智慧生活設計研究室 主持人
教育部 智慧農推整合創新聯盟 主持人
勞動部 勞力發展署 產業諮詢顧問

陳琇儀
弘光科技大學 物理治療系 助理教授

饒薏華
從事草月流花道教師與設計師逾十五年。
旅居美國多年,從事草月流教學、花藝計設、示範與會場佈置。致力東方花道在西方社會生根發展,歷任美國花道教師協會(Ikebana Teachers Federation)及國際花友會(Ikebana International)舊金山分會理事。

譚蓉瑩
弘光科技大學 護理系 助理教授
弘光科技大學 自立支援辦公室 副主任
病人自主權利法 核心講師

謝昆霖
孵大學 校長
UniHub有你好棒 創辦人
禾方設計 主持設計師

鄭湘君
弘光科大 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助理教授

張博然
大願文教基金會 園藝治療師
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認證園藝治療師
亞太園藝治療協會認證園藝治療師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 講師

劉庭瑋
現任臺中市居家長照機構副處長
經歷: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物理治療師、台中慈濟醫院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專長:銀髮樂齡健康促進活動設計、銀髮樂齡體適能、居家個案管理、居家服務及身體照顧職能訓練

超強講師群陸續確認中……

協力組織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合作夥伴:

創用CC授權

本課程支持開源精神,鼓勵參加者分享其創意發想與眾人交流,集眾人之力共同產出有助社會永續發展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