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a1c8fd-dc4f-4ebc-86cf-2e45944c8133
亞洲知名基金會 用議題松植入創新基因
作者: 有你好棒
2018-08-02

 


組織危機 只有領導者感覺得到

任何人見到執行長,都能感受到這個基金會的活力。執行長告訴UniHub團隊,目前組織有一些挑戰,包括外在環境、法令的快速改變,競爭者出現、資源爭取不順利,總部希望帶領據點轉型,眾多的想法,看得到領導者對組織的憂心。

 

「您覺得所有的中高階主管都有同樣的危機感嗎?」聽完執行長的想法後,這反而是我們比較關心的問題。

 

「我覺得沒有。」

 

組織的危機,通常只有領導者感覺得到,而且可以有解決的方向。這是因為組織裡面的問題、資源、戰略、人才、溝通狀態只有領導者有足夠的高度和權限進行深入了解。基本上任何一個部門的主管都很難做到,除非有一天讓他也站在這個位置。

 

魚群如何快速合力面對危機? credit : https://bit.ly/2uMyrQU

魚群如何快速合力面對危機? Photo Credit :

 

在海裡面的魚群 沒有領導者卻合力面對危機

我們認為,這場【議題松ForBiz】的重點不在上面講的那些即將發生或已經發生的事。事實上,基金會的所有伙伴都是專家,對外在條件的變化一定略知一二。要談這些事情,只需要一個Line訊息、一封email、一則公文,但伙伴知道了就會有什麼反應嗎?組織就會起什麼變化嗎?大家都知道不會,還是需要一個由上而下的指令。

 

但偏偏每個據點進行的服務不同、地方資源不同、影響力不同、發展時間不同、客群特性不同、組織狀態不同。適合北部的策略完全不適合中南部,很難有個一體適用的細部策略。

 

「看過海裡的魚群嗎?牠們游在一起,任何一隻發現危機,所有的魚群瞬間會移動,但每隻魚卻是游自己的,牠們共同處理危機,但他們卻沒有領導者指揮大家。」

 

任何一條魚都有可能決定魚群的方向。

 

每一隻魚都能決定自己的方向,但他們會依賴「視野中看到的所有的伙伴」、「確定自己在魚群中的位置」、「他自己的狀態」、「他自感受到的水流」這四個要素,並且迅速決定自己的方向。是每一條魚個自決定自己的方向,進而決定魚群的方向;並不是魚群先決定方向,要每一條魚跟隨。

 

這個概念取得執行長的認同,這是龐大人力、業務廣泛、據點分散的基金會需要的。於是我們進一步討論,希望同仁們可以在【議題松ForBiz】裡產出什麼、同仁們可以這裡得到什麼。

 

每一個組織在充滿危機的大海裡都需要快速反應才行。Photo Credit : Blaque X

 

跨區域跨部門主管 用創意為組織提出解決方案

【議題松ForBiz】的產出就是「跨部門主管們的提案」。我們請這60位主管一起為組織【以既有的資源為基礎,融入創意思考和社會影響力評估兩個新工具,在未來的大趨勢之下】提出關鍵提案。從下面兩個目標切入思考:

  • 改善既有的問題:既然群體裡面有一些危機,或許可以想到一個模式,解決危機還能創造新的價值。
  • 發展潛在的合作:與任何一個想都沒想過的領域合作,結合既有的群體優勢,創造全新的可能?

 

關鍵是 設計思考、所有人聚在一起想辦法

【議題松ForBiz】分五個階段。第一階段,我們找來業師提供國際性前瞻思維。第二階段用設計思考協助所有的伙伴習慣創新思維模式;第三階段我們安排了一些有助於伙伴收斂的技能;第四階段,是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把專案原型做出來;第五階段,Pitch and Funding,以眾人的虛擬投資為每個專案進行影響力評估。可以作為專案正式推動前的測試。

 

設計思考教練導入了「Why/WhyNot」模式 ,用高度互動的方式,引導所有人在短暫的兩個小時裡分析組織的問題,並快速感受到危機的嚴重性、找到問題的核心,進一步用群體的創意歸納出所有可能的解決方式。這協助在場每個人「掌握領導者對危機的感覺」,就像魚群裡的魚感受彼此。

 

依照不同的方向組隊,卻把所有人聚在一起,一起工作。最重要的好處是可以讓不同據點的伙伴互助、交流不同的想法和觀點,避免思考盲點。一同創作也會有互相競爭、比較的刺激效果。雖然做的方向不同,但是見賢總是會思齊,見不賢也會內自省。教練在這段期間游走其中,提供觀點、建議、支持,而執行長也是教練,方便透過高度互動的方式,整理每位伙伴的想法。在這個過程裡,每一條魚自然而然地同步了。

 

 

每個人帶著錢投資專案 就是組織的內部評估

除了所有參與的伙伴,執行長與UniHub團隊共同邀請了組織的利害關係人:董事長、合作伙伴的高階主管,一起在 Pitch and Funding 階段用(真假混合的)鈔票為每個提案投票。由於每個人都一定程度了解組織的能量、資源、限制,在這個以Funding為手段的 360評估 裡,每個人會盡力為提案爭取資金,這個過程也為每個提案收集最貼近組織可行性的回饋。

 

在極短的36小時內,所有受訓的伙伴除了明確感受到組織危機,還一起找了各種方向,互相交流,把方案明確化成完整的提案和原型,並且互相回饋其可行性,並收集修正建議。對於執行長與董事長來說,唯一該做的,就只剩下挑選方案、拍板是否投入資源進一步推動。


還沒加入 有你好棒?
社群登入
信箱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登入
快速註冊
信箱註冊
帳號
姓名
密碼
確認密碼
註冊
重設密碼
請至您的信箱收取驗證碼,填寫以下欄位重設密碼
帳號
驗證碼
新密碼
確認密碼
密碼重設
X
X
請為文章加上標籤分類:
(開頭請加上#,如#長照#能源)
若為轉載文章請確認出處正確
送出
X
請為收藏的文章加上標籤分類:
(開頭請加上#,如#長照#能源)
送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