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1bad5-1819-4d24-bcd0-255d5c1e9896
國際知名運動品牌 用這個方式讓供應鏈創新
作者: 有你好棒
2019-02-01

 


代工也要有研發能力的時代

「你們期待什麼?」

 

「我們想要讓核心的代工伙伴具有創新的能力!」品牌的台灣代表說著。「一直以來,台灣的供應鏈生產的品質很好、價格漂亮。但運動品牌近年在國際市場上競爭越來越激烈,我們希望代工伙伴也可以參與研發。」

 

這幾年國際運動品牌巨頭持續用各種創新突破重圍,舉凡 Adidas 用3D列印製鞋、PUMA與潮牌聯名合作、Nike 以Flyknit 360 針織技術一體成型減化工序……等等,都試圖在激烈的運動市場上爭得一席之地。以美國市場來說,第二大的運動品牌甚至已經不是 Adidas 而是 Under Armour。

 

市場快速變化,品牌與代工必需更緊密合作

 

在市場的競逐戰裡,對於消費市場的掌握、研發創新產品提供話題、供應鏈的快速反應看起來一項都不能缺。因此,如何讓供應鏈具備市場買單的創新能力,變會這次合作的課題。

 

以技術實力武裝創新 強化品牌商國際競爭力

「客戶的客戶,才是我們的客戶」這是UniHub團隊的服務格言。因此,關心品牌面臨的戰場、提供品牌贏得戰爭的戰力,「從品牌想要什麼切入思考『台灣的代工伙伴可以成為什麼角色』」反而是這場議題松的 hidden agenda。

 

我們認為,「商業上的創新要有目的」。

 

在智慧製造的浪潮下,如何讓「市場需求」「創新產品」「高效生產」這三個節點密切整合是個重要議題。我們認為,這場內訓議題松可以從這個角度切入設計:「議題是品牌發展與國際市場方向,參與者是代工伙伴,產出是快速開發可以解決議題的各種原型。【議題松forBiz】導入跨領域課程與教練資源,協助參與的伙伴提高創新能量。

品牌發展金三角

讓工程師理解市場需求?從自問自答開始

【議題松ForBiz】分五個階段。第一階段,用Lecture提供市場需求與趨勢的大量資訊。第二階段,以互動式的設計思考工作坊導入使用者觀點,協助參與者消化市場資訊,植入市場基因。第三階段,跨領域創新技術訓練工作坊。第四階段,為市場需求提出專案,找伙伴一起把原型做出來。第五階段,Pitch and Funding,以焦點團體的虛擬投資為專案進行影響力評估。可以作為專案正式推動的市場前測。

 

這五個階段的執行,最關鍵的是透過設計思考工作坊讓工程人員具有使用者觀點(User View)。我們以「目標客群想要的是什麼?」作為主題目,透過「反問與換位回答、換位收斂、再提問、提出方案」四個階段,讓每個參與者都能從不同視角出發檢視議題,並且在小組收斂的時候產生多層次的辨證。因此,我們為這個階段設計了五個不同方向的提問:「便利性能再加強?」「清洗是不是困擾?」「辨識度可以如何提高?」「如何減少工序?」「機能如何更強?」

 

 

設計思考工作坊流程

在這個滾動式討論的過程中,每一個子命題都會沉澱出令人驚奇的觀點。我們認為,創新一向來自於新觀點,而這些眾人累積下來的觀點,將成為後續發展專案的創新基礎。

 

在同一個Studio 兩週發展原型

創新其實是個互相模仿與刺激的過程,在一個具備各種材料、各種加工設備的打樣空間是最棒的。UniHub與這些代工企業合作,為這場議題松快速完成一個專用的「小型原型室」,裡面提供了各種與專案有關的資源。當然,參與的伙伴還是可以回到自己的工廠進行更精確的製作,或是再引入其他資源進到小型原型室裡。


 

原型的製作過程和成品,最終都必需由市場驗證。UniHub團隊與品牌代表討論,能否協助邀請美國總公司的市場與業務主管提供一些資源參與【議題松ForBiz】第五階段的 Pitch and Funding。一方面,作為驗證,另一方面,也讓美國總公司看到台灣供應鏈的研發實力。這個連結提供了很大的激勵效果,畢竟,他們代表著公司是否有協助品牌商打下更多國際市場的實力。UniHub團隊與品牌商伙伴也同步邀請了一些足以代表客群的觀眾,以消費者的姿態提供回饋。

 

三個原型 前瞻訓練

【議題松ForBiz】一共產出了三個原型,分別試圖解決不同層次的問題。透過UniHub的360回饋平台,品牌商收集到所有參與者對創新的回饋,而Funding的成果則是市場的模擬前測,這兩個成果都將成為品牌商是否繼續投入資源的參考。訓練結束之後,最直接的成果,就是供應鏈的伙伴對於彼此的工作實力有更好的掌握、提高協作效能,並且為所有的伙伴植入市場的思維,大幅減少品牌商的溝通成本。


還沒加入 有你好棒?
社群登入
信箱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登入
快速註冊
信箱註冊
帳號
姓名
密碼
確認密碼
註冊
重設密碼
請至您的信箱收取驗證碼,填寫以下欄位重設密碼
帳號
驗證碼
新密碼
確認密碼
密碼重設
X
X
請為文章加上標籤分類:
(開頭請加上#,如#長照#能源)
若為轉載文章請確認出處正確
送出
X
請為收藏的文章加上標籤分類:
(開頭請加上#,如#長照#能源)
送出
0